自由電子報--焦點新聞

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

【台7線-街頭觀察員】掀開國際化城市的面紗-吉隆坡



       


  對台灣人而言,吉隆坡是個很陌生的城市,大提到亞航,想必常出國的人就會對吉隆坡很熟悉,廉假航空亞航的總部就在吉隆坡,而且有個專屬於廉價航空的機場,每天24HR有近百班的飛機在此升降,也因此帶動吉隆坡成為國際化的都市。
        雖然吉隆坡為馬來西亞的首府,馬來西亞政府也定伊斯蘭教為國教,但其實吉隆坡是個非常多元種族的地方,在這裡幾乎每個人都能精通華語.英語.馬來話,這也是吉隆坡能成為國際城市的關鍵條件。而台灣的英語普及程度真的太低了!雖然從小姐受學校的英文教育,但考試不考英文口說及聽力,導致年輕人普遍畏於使用英語。在旅行中遇到兩位義大利的工程師,兩位都在台灣高鐵服務過四年,因此對台北及高雄十分熟悉,他們一直向我表達說,台灣的條件很好,可是大多數人都不會說英文,這有礙於吸引外國人到台定居。我當時只想到,這不是幫助美國主流文化霸權擴張嗎?為何一定要學英文呢?但來到吉隆坡後,我有新的體悟,在這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,都能將英語普及化,為何台灣不能,馬來西亞英文能力評鑑早已超越台灣許多年,馬來西亞能,台灣也一定能。
        第二項吉隆坡的國際化因素就是大眾運輸,這也是我這趟一直在思考的事情,吉隆坡已經有那麼密集的捷運網路,為何還要再蓋呢?或許這是必要的發展成本。但反觀台灣目前兩個捷運公司雙雙虧本,台中每次選舉也一直提要蓋捷運,台灣真的需要捷運嗎?我覺得非常需要,但是捷運網路,不能每次都是因為大官的建地在哪,就蓋到哪。也不能為了財團利益,持續徵收百姓的居所。反而希望台北一年一條線及新北三環三線的計畫可以更審慎評估,因為桃園的機場捷運才是台灣國際化的基本要素,如果這一部沒有完成,後面有再多的捷運網路,也無法確實吸引觀光人潮。
        

   最後一個是國際觀,這是台灣人最欠缺的東西,這話題也被說到爛,然而我想講的是:譜一個國際化的夢。在東南亞街頭上,我看到一個穿著愛台灣T恤的西方人,一問之下才發現他是高雄某財團學校的老師,因為他很喜歡台灣,所以經常穿這件T恤四處旅行。他向我提到,只要你會說英語又有個專業的學歷,你可以到世界各地教書,他目前已經有緬甸.柬埔寨.寮國的聘書再等他。這些經歷跟我在曼谷的老師一樣,他們都在日本.韓國.中國擁有教學經驗,而且都能獲得很不錯的薪俸。這些經驗談令我很震驚,因為我從沒想過有這種形式的工作,而且是到世界各地教書,對我而言這是很平常卻又新穎的想法。不僅是教職,包括跨國公司.銀行.餐飲業都有類似的人才需求。



        走在吉隆坡,思考著台灣,我們有的絕對不比吉隆坡少,但我們為何無法吸引觀光客呢?只要有台灣人的地方,我常聽到我們要顧肚子,所以不能沒有中國的市場,我可以理解這樣的想法。然而賺取全世界的觀光財,不是可享用更大塊的餅嗎?吉隆坡看著新加坡成長,台灣同樣的也要以許多國際大城為目標,邁向國際的腳步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